徐志摩——偶然

我是天空裏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這首詩是我在國中的時候,國文老師交到到徐志摩的時候補充教材,我一直都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喜歡他的作品,他的散文我還可以理解,但是他的新詩我就很困惑。他的詩對我而言太白話了,感覺是在寫散文,而且最重點是我沒有辦法理解他的詩的意境。像是他的再別康橋我從小學六年級就看不懂,但現在稍微可以理解的徐志摩的心情,但是如果我在河邊看到一位男生,甩了幾下袖子然後自己以為很瀟灑卬著頭離開,我大概會覺得那位仁兄肖ㄟ。

但是只有瀟灑的人才寫的出來這種意境。 我不是很興賞徐志摩的為人,尤其是他跟他元配張幼儀之間。雖然張幼儀之後成為在商場叱吒風雲的女強人,但是我想在她心中那被人稱為中國第一個現代離婚的陰影是揮之不去的。

接下來就是大家最熟知的他跟林徽因之間的感情,大家都知道徐志摩最心儀的就是林徽因,但是對林徽因跟梁家來講,他們兩個只是朋友。也許是事實、也許是不想承認。我只知道說她嫁給梁思成以後,中國不只有個心儀的情人也多個優秀的女建築師。

有趣的是沒有跟徐志摩在一起的女生,她們的事業上都有不凡的成就。反倒是陸小曼,雖然是是北大校花,但生活糜爛還染上的鴉片,其生活上的壓力都簍在徐志摩肩膀上。他兼教於北大,常要在上海、南京、北京間往返賺補家貼作後死於往返北京的飛機上。

我到很好奇的當飛機在往開山的撞時,徐志摩心理在想什麼、在想誰?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
清靈 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
星子在 無意中閃,
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你是
 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新鮮
 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
 在樑間呢喃,-你是愛,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林徽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