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禮拜六我都去Kinsman老人院當義工(不是志工) ,根據慈濟的說法志工跟義工是不一樣的。 "志工"因為"志"下面有心所以是出至內心去服務人家,不管風吹雨打都會去幫忙。 "義工"的話呢,因為是看個人的"義"願去幫助人家,心情好或是有空就去忙........................

基本上我是那邊照顧老人不是去那跟爭辯所以隨他們怎麼講 SO WHATEVER

我覺得我還沒有像他們是"偉大"的志工所以我認為我現在還只是一位小小的義工

不過呢,我發現慈濟跟其他基督教團體一樣都會緊迫盯人和超強的強迫力-_-", 我再半逼迫半請求之下寫了一篇老人院心得 請大家欣賞吧(還有不要笑因為我寫的有一點肉麻)




關懷行

星期六的下午兩點到四點到靜思老人院陪老人家聊天、侍奉茶點,我就好像到一個大家庭一樣,與老人家相處雖然短短的兩個小時,我卻學到了人文精神與理念可以讓我一輩子受益無窮。

老人家的外貌隨著時間的流逝在臉上留下歲月的痕跡,不過他們的心智卻回到孩童時期般的天真無邪可愛。你可以想像一位德國老太太Dorothea在師姑幫她修完指甲、擦好指甲油之後臉上滿足的笑容,高舉她的雙手向每個人炫燿她那漂亮的十指。她的神情告訴我們她很滿意同時也希望的到大家的讚美與認同。她讓我學到老人家需要的不是止痛藥或藥品,而是來自人們真心的關懷與尊重。

當我們敲門進入老人家的房間時,我看到老人家兩眼無神的躺在床上呆。當我們邀請他下樓享用下午茶點,他們都樂意的接受。即使忍著病痛也要我們扶著他們或是推著輪椅下樓陪他們聊聊天、聽聽他們過去。

師姑特別細心交代我們如何服侍老人家讓他們覺得有安全感跟尊重。例如說,要倒著推老人進電梯這樣他們才會看的到門和有安全感。另外跟老人講話時不能彎腰並須蹲下來平視老人的眼睛。這些體貼小動作點點滴滴卻溫暖著老人家們的心。

陪著老人玩遊戲讓我有更深一層的體認。他們雖然上了年紀對彼此都是互相幫忙與照顧。在遊戲中他們互相鼓勵對方而沒有一絲毫競爭。像是玩保齡球不管是不是全倒他們都會拍手鼓勵。我可以深刻體會到那份特別的感情。我的責任是幫忙撿球、送球、排球桿。雖然幾個簡單的動作讓我有些汗流浹背,但是看到老人臉上的微笑這一點的辛苦是值得的。

感恩老人家們讓我有這個難得的機會學習與精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